新闻中心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张抗私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东北财经大学张抗私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2023年12月08日

近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张抗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就业优先,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推动机制与政策研究”(批准号:21ZDA099)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通过,准予结项(结项号:2023ZDJ054)。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韩克庆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赵建国教授、王伟同研究员、陈飞教授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苏丽锋教授。

该项目立足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的现状,在全面系统地梳理我国就业实况的基础上,从就业总量、就业质量、就业结构、就业服务体系及就业转型五个方面概括提炼出我国劳动力市场就业的核心问题,并从理论层面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的就业优先政策历史实践的意义和作用,以及推进就业优先战略的新思路。该项目从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就业质量提升及宏观政策的视角出发,对我国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开展了多层次和多角度的实证分析,并依据研究结论提出相应的就业“提质增量”政策建议。该项目通过构建就业优先、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工具箱,为就业相关部门执行科学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的措施提供技术支持。

项目立项迄今,课题组在《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中文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8篇、在《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28篇,获批资政报告1项,最终形成60万字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部分成果已应用于指导我国就业优先、稳定和扩大就业实践。

该项目顺利结项是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取得的又一项高水平成果,有助于高质量推动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也标志着我校研究阐释党的重大思想和理论的能力不断提升。



撰稿:刘强 班伟审核:周学仁 张同斌单位:科研处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