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蒋萍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项
东北财经大学蒋萍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项
2023年12月08日

近日,我校统计学院蒋萍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卫星账户编制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批准号:19ZDA120)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审核准予结项(结项号:2023&J157),鉴定等级为“优秀”。子课题负责人为西安财经大学张维群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马晓君教授、王勇教授、祝志杰副教授、刘丹丹副教授以及大连民族大学艾伟强教授。

该课题以卫星账户的理论与方法为主线、以中国卫星账户核算的改革与实践为目的,围绕卫星账户理论体系与整体框架、数字经济与重点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资源环境及其他领域卫星账户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等问题,分别从国际前沿卫星账户编制理论与实践情况、中国卫星账户编制方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革的思路以及账户应用,进行了理论结合实践的探讨,为现行的中国卫星账户编制方法的修订和未编制的前沿卫星账户的建立提供了有效参考。

课题立项以来,先后举办了30余次学术研讨会,召开内部讨论会近40次,受邀参与学术会议并作报告30余次;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统计研究》6篇;提交资政建议5篇,获得6位省部级领导与1位正厅级领导批示,其中2篇被有关实际部门采纳,出版专著2部,最终形成约63万字的研究报告。

该课题对国际卫星账户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情况、中国卫星账户的现状、编制方法和应用方式进行了系统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学术影响,对我国卫星账户实践工作方法的改革与探索也产生了积极作用,切实推动了中国卫星账户实践工作的进步,同时也彰显了我校统计学科在国民经济核算领域的科研实力。



撰稿:刘强 马晓君审核:周学仁 徐强单位:科研处 统计学院